当前栏目: 学院简介

学院介绍

创新创业学院成立于2015年9月,负责统筹全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。近年来,学校瞄准广东省、肇庆市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需求,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,形成了特色鲜明的“115”塔式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,打造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创新创业升级版。2016年和2020年两次获评“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”,2017年“‘115’”塔式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工程项目”获评广东省高校第五届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,2018年获评“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”,2020年“地方本科院校‘531’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构建与实践”获评第九届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。


     


实践基地

校内实践基地现已建成“一园”(一个主体园区,即肇庆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)、“四区”(四个功能区,即文化创意园、电子商务园、中巴软件园、创客方舟),总面积24478平方米。校外与肇庆市创新创业中心(国家级专业科技孵化器)、华智科创企业孵化基地(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)、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科技园(省级大学科技园)、肇庆市大创空间(省级众创空间)、肇庆市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等五个创新创业载体达成战略合作,基地面积达79646平方米。


undefined    undefined


亮点工作

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紧扣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,确立“素质为魂,能力为本,崇尚创新”的双创育人理念,以及“三全”的创新创业教育指导思想,即面向全体学生、全体教师参与、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。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“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模块”,包含2学分的必修课程和6学分(可冲抵公选课学分)的创新创业实践,构建“必修+选修+实践+讲座”四位一体的双创课程体系。将创新创业课程、竞赛、创新训练、创业实践有机衔接,构建“教学+竞赛+训练+创业”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实践育人体系。把创新创业文化因子渗透于校园自然人文环境、教育教学环境和科研实践环境中,营造“敢闯会创”的新时代创客文化,形成了“创新创业文化节”等覆盖面广、影响力大的系列活动品牌,以创新创业文化引领优良的校风、教风和学风。


undefined     undefined


典型案例

成立于2009年的“学府文创”团队,专注地方文创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,2016年被广东省教育厅授予“应用艺术设计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”,2017年被广东省知识产权局授予“广东省版权兴业示范基地”,2019年被肇庆市总工会授予“肇庆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”。近年来,团队先后被新华社、央广网、教育部官网、广东卫视、广东省教育厅官网、广州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。系列作品应邀参加中国(深圳)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、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展、中国-东盟博览会等国内国际高端展会30余场次,产品销往20余个国家和地区。共获得发明专利4项、实用新型技术专利授权2项和产品版权授权930余项,承担国家级课题5项、省级课题11项以及市厅级课题20余项,累计带动2000余名在校大学生实现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提升培养。先后获得文化和旅游部、商务部、教育部、广电总局、中国-东盟秘书处、中国美术家协会、中国工艺美术学会,以及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、科技厅、教育厅等部门和机构所授予的工艺精品奖、文化精品奖以及其它奖项300余个。以技术赋能参与精准扶贫,联合广东省扶贫办在四川凉山木里藏族自治县成立“学府文创——木里县技术赋能与产业开发基地”,与肇庆市残联、妇联开展合作带动弱势群体就业创业,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。


      31146

  • ©2015-2023 肇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版权所有
  • 地址: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中巴软件大楼 电话:0758-2716931 邮编:526061